看港湾 - 两岸三地新鲜事

首页 > 大陆国际 > 正文

赞比亚护士坦白12年掉包五千名婴儿?美国打假网站:假新闻

2019-04-11 16:12:00

赞比亚护士坦白12年掉包五千名婴儿?美国打假网站:假新闻

环球网4月10日消息,本周一(4月8日),一则「赞比亚护士在医院工作12年调换5000婴儿」的消息,迅速在中国的新闻媒体与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,当天在短短的几小时内,该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。

当地时间9日,美国一家新闻打假网站明确将这则消息定义「来自赞比亚媒体的假新闻」。

早在8日当天,很多国内网友纷纷为该护士这种「罪行」感到愤慨的同时,就曾有人给这则消息打上过一个大大的问号。

因为当天中文媒体的报导中有提到,赞比亚有关机构称,初步调查发现:类似于护士认证与监督机构的赞比亚护理委员会,其登记册中没有一名叫伊丽莎白·姆韦瓦的助产士,也没有以此为名的助产士在「涉事」医院产科病房工作过。

这一初步调查结果,9日在美国「hoax-alert.leadstories」网站(以下简称「leadstories」)看来,也成了他们判断该消息为假新闻的依据之一。

浏览「leadstories」首页能够发现,该网站以揭露假新闻为主业,在它的网站介绍中,就写到:「我们相信事实核查与速度是对抗虚假信息传播的最好武器」。

像「12年调换5000名婴儿」这种足以惊掉人下巴的新闻,要明确被定为假新闻,前述一条依据显然不足够。

「leadstories」9日也给出了他们新的发现并进行质疑:

没有来源,没有记者署名

浏览这篇最早由《赞比亚观察者报》(The Zambian Observer)于4月3日发布的报导(注:至今仍能找到,未被删除),能够发现↓

标题:伊丽莎白·姆韦瓦——我曾经在大学教学医院(UTH)工作的12年里,调换了近5000名婴儿

大概内容是这样的:一名自称患癌晚期的赞比亚护士姆韦瓦坦白:1983年至1995年在赞比亚卢萨卡大学教学医院产科病房工作期间,调换了近5000名新生儿,她想通过自白而寻求宽恕。

提到文章内文,「leadstories」认为,关于文中姆韦瓦的言论,这篇报导根本没有披露任何信源,比如该报怎么得到她的这些言论的……全文都是姆韦瓦在说「如何如何」。

作为一篇新闻报导,无论从标题还是行文等方面来看,这篇文章与一份「个人自述」差别五大,无非是内文多了几组双引号。这也难免会让人对该报导的真实性产生怀疑。

此外值得一提的是,这篇报导也没有记者或作者署名。

人物配图曾在2017年就被上传网络

在报导中的人物配图下,还未配上图说。

「leadstories」通过搜索发现,赞比亚媒体配的这张新闻照片,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被上传到了一个健康类网站上↓

据网站上的文字介绍,照片中这名身穿护士装的女性,是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一名护士。

小编今天还试着查看了这张照片的URL:图片URL暴露了该网站的资料库目录存储结构,从中可以看出,该照片是于2017年2月保存在该网站资料库中的。

「leadstories」质疑,我们无法证实这位护士在俄亥俄州确实存在,但赞比亚媒体没必要用这张(两年前)就被上传至网络的照片,作为「护士12年掉包5000婴儿」这则新闻的配图。

此外,更有意思的是,这张照片4月8日还出现在了《赞比亚观察者报》的另一篇新闻中。

这次不是「大学教学医院护士12年掉包5000婴儿」,而是「恩多拉教学医院婴儿遭调换」(Babies Swapped At Ndola Teaching Hospital)。

这篇报导说的是,在赞比亚另一家医院,两名婴儿因为母亲同名,被一名糊涂的护士搞混了。

以上这些疑点,都被「leadstories」认为是其判断「护士12年调换5000名婴儿」为假新闻的依据。

截止目前,除了赞比亚护理委员会公布了一个初步调查结果外,这一耸人听闻的故事传遍世界之际,赞比亚官方却出奇地低调。「leadstories」说,他们联系了赞比亚政府机构,以帮助他们对这则新闻的真实性进行核查,但都未获得回复。